close

(此篇無圖純心得)

我高中念的是台北縣公立完全中學

成績不怎麼樣

憑著一股自認為數理能力不錯的單純想法

高二硬選了自然組(二類)

導致物理成績節節敗退

從第一次段考開始就從60分往下考!?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這麼離譜!?

大概就是其實根本就沒能力唸吧

然後英文也超遜,我非常不會背單字

而高中英文比起文法單字好像更重要

所以我英文也擺爛........

不過我其他科目都還不錯(優勢)

 

過了一整年快樂的高二生活

完全沒有在認真念書,課業在全組100多人吊車尾

幾乎就是全組倒數無名左右的成績吧........

後來在要準備升高三的時候,導師找了我談話說

『我覺得你可能會比較適合轉去社會組.......』

就這樣我高三轉到了社會組........

 

 

可能是因為轉班的關係吧

我超不適應的

剛開始的時候還會跑回原本的自然組班上吃便當

就是不服輸吧.......不爽被掃地出門的感覺

 

忽然有一天我一樣中午帶著便當進原班教室

被一個男同學說:『你又不是我們班的你來幹嘛?』

我才突然當頭棒喝..........

對啊........我又不是你們班的我來幹嘛

 

我知道那位同學並不是有心的

但他說的沒錯.........

所以從那天開始我就認份的在新班級吃便當、念書

 

其實新班級很好,老師很好,大部分同學也都很專注在自己的課業上

其實是一個很好的讀書環境

因為我除了物理和英文外其他科目都還算中上,所以社會組的科目並沒有覺得很吃力

 

 

 

到了快要考學測的時候開始越來越多人都在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到底是要選校還是選系?

還是選自己喜歡的?

我當時也是這樣

徬徨又無助

不知道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

 

學測成績不算高

因為我英文真的很差

所以申請不到還不錯的學校

 

只好繼續拼指考

指考結果其實也都普普通通

大概就是比均標再多一點點的成績

我的國文和數學還不錯,考到快前標

最後上了銘傳大學經濟系

 

我不害怕告訴別人我念什麼學校什麼科系

因為我知道這就是我的水準,沒有什麼好不敢面對的 

在現在這種動盪的時局

不用管以後到底有沒有未來,不後悔才是最重要的

不後悔自己的選擇,不後悔自己做過的事情

 

但現在我大學念完了

我的確有個小後悔的事情

就是『我當時為什麼不多念點書!?』

如果我多念點書結果應該會比現在好一點吧??

至少英文不會這麼爛.........

 

 

老人家總是會說好懷念讀書的時光

我雖然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種想法

但以我經開始後悔沒有好好督促自己念書

念書雖然很痛苦但終歸還是自己的

 

 

有人可能會說『因為你成績還算不錯啊!!當然可以這樣大言不慚!!』

其實不盡然

我有一些朋友,成績也不是很好

念的都是OX高職、OX科技大學

 

但我在這次找工作中學到的是

與其念那些成績普通卻不知道學校在哪或不知道那間學校到底是幹嘛的學校

還不如念一些雖然知道學校成績不好,卻是數十年老牌子的學校

因為畢業證書不是留在身上而是為了出去找工作的

畢業證書是給老闆看不是給自己看的

至少在未來十年學校不會因為招生人數不足而荒廢,十年後畢業證書變成廢紙

如果是說填志願的話,我就會這樣選

例如:醒吾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

因為醒吾是幾十年的老牌子了

現在在業界努力的主管、老闆們一定認識這間學校

雖然知道成績可能不怎麼樣,但是不可否認的是他一定知道學校的存在

如果是應徵一個普通的行政人員職位,工作應該不難找

 

 

不要怨嘆自己笨念不好書或怨嘆時局不好以致於找不到工作

這些都不是重點

只要找到自己要的是什麼、喜歡的是什麼才是最重要

因為那將會是支持你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

沒有目標沒有動力的人等於一攤死水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

努力拼考大學的時候不要完全100%的埋首在課業中

因為那樣只會把自己逼瘋,一點成效業沒有

找一個自己喜歡的嗜好

例如逛書店、玩電腦等等

只要掌控好時間的調配

適時的放鬆才會得到最大的成效

 

 

我當時拼大學的時候就是一邊喜歡偶像一邊念書

並沒有不好,只是時間的掌控真的很重要

不要把玩樂的時間占用到唸書的時間

要記得規畫出一天的行程表

什麼時間吃飯什麼時間玩樂

讀書一點也不苦,重點是看你怎麼讀

 

 

如果能把握這些重點

就算沒有辦法完全成功

但我相信一定也距離成功不遠

 

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是資質平庸的人

包括我也是,我們都是普通人

不要拼命追求完美,只要能做好自己分內的事就已經很棒了

絕對不要對不起自己,這是一定要記住的!!

 

 

 

就像如果為了逼念書,放棄了自己平常最喜歡的東西

但卻在唸書的時候一直想怎麼辦~~我真的好想玩電腦

這樣不就書沒念好也沒玩到

兩敗俱傷

何必呢??

 

 

希望我的文章可以幫助到正在徬徨的孩子們

加油~~~~

之後繼續寫大學編找工作編

 

今天就先寫到這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オンギX安朵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